藤野先生读后感
我看了鲁迅先生的许多文章,每一篇都有一些不同的道理要告诉我们,每一篇都有一些不同的精神要传达给我们。我最喜欢看鲁迅先生的一本散文集《朝花夕拾》。其中我已经学过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山海经》。这些散文我一看题目就觉得非常有趣。比如百草园在那里,是什么样的,在那里会发生什么事。这些题目使我有兴趣读完整篇散文。而同是选自《朝花夕拾》的这篇《藤野先生》虽然题目并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当你读完这篇文章后,你会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精神与道理。
散文的开头写的是鲁迅先生去日本留学时的场景。日本东京的上野公园,一片一片的樱花林,鲁迅先生把它们比作了几片绯红的轻云。在花下还有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鲁迅先生对他们的描写是:“头顶上盘个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一扭。实在标致极了。”表面上看,鲁迅先生把那些清国留学生写得是多么的美好,其实是鲁迅先生在讽刺当时清国的封建社会,从他描写的盘起的辫子可以看出当时的清国是多么的封建。表明了鲁迅先生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与嘲讽。而那其中一个词语“标致”虽然是漂亮的意思,但是在鲁迅先生这篇散文中是反语,有讽刺的意思。在鲁迅先生的眼里,那些辫子代表的是封建,它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与行为,而鲁迅先生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否则整个国家的文化与素质都会比其他国家落后很多。鲁迅先生并不想自己的国家落后,所以他来到了日本民国。结果在那里也见到了盘辫子的清国风俗,他写下了这几句对 他们的描写。从这句对清国留学生的描写的句子中,我也再一次感受到了鲁迅先生的描写手法是多么的高超。用了几个连续的动词,也用了比喻,把对清国盘辫子的习俗写得生动形象。
在后面的第五自然段,鲁迅先生还风趣地运用了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后受到了特殊待遇倒挂在水果店头被尊为“胶菜”的例子来类比自己到了日本仙台留学不收学费,住客店,受到了许多优待。
而鲁迅先生就是在那里认识了他的一位医学老师藤野严九郎。并写出了他与藤野先生之间的事情。虽然以前并不知道有藤野严九郎这个人,但后来老师让我们让我们看了他的图片,小小的眼睛戴着一副眼镜,嘴巴上方还有八字胡须。当时老师说他和鲁迅先生还挺像的。虽然算不上严肃,也并不帅,他也不像文中鲁迅说的没打领结。而是穿得十分整洁,但他一看就是一位治学严谨的老师。从鲁迅先生所描写的语句里,我看出藤野先生是一个在生活中节约简朴,工作上认真负责的人。鲁迅先生在这人生地不熟的日本,被那些日本人鄙视的时候,藤野先生却鼓励他,对他一点也不偏心。“我拿下来打开看的时候,很吃了一惊,同时也感到一种不安与感激。原来我的讲义已经从头到尾,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是鲁迅先生在文中所写的。唯独藤野先生对他这么负责,这么关心,这说明了藤野先生的教学是不分国界的,他不会觉得鲁迅先生是中国人就很排斥。而且藤野先生还很有钻研精神,当他听说中国的女人是裹脚的,足骨变成了畸形,他就一直问鲁迅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还想亲眼看一看。后来因为看了日本人将中国人枪毙的电影后,日本的同学们直呼万岁,鲁迅先生觉得自己受了侮辱,就无奈的回国了。
与藤野先生告别时,藤野先生也十分留念,还给了他一张照片,并希望鲁迅先生也给他一张照片,但后来却没有了机会。在这么4年的相处中,他和藤野先生也有了感情,说以都舍不得。虽然后来把被添改过的讲义丢失了,但鲁迅先生还是想念藤野先生,把他的像贴在墙上,每天都可以看到。
像藤野先生这样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中日之间有些矛盾,但藤野先生对于 鲁迅先生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是为了所有人着想,为了医学上的成就。所以鲁迅在散文的后部分写道:“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我也是很钦佩藤野先生的,我希望他的精神与行为永远流传。